巴西第1位女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2)日(台灣時間)宣誓就任,她在總統府高原宮向全國人民致詞強調「夢想的重要性」,並矢言全力打擊暴力犯罪。

羅賽芙表示,「有思想的碰撞和交鋒,才會推動民主政治的進步」。她說,巴西絕對有條件成為全世界最強大和最佳生活品質的國家。因為她的夢想和所有巴西人一樣,都希望將更好的東西給子女。在致詞過程中,她有2度情緒激動,用手拭去眼角淚水;其中更有1次因哽咽而語塞,中斷致詞。

羅賽芙承諾在「犯罪和毒品最猖獗的地區」力行法治,並舉出去年軍警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貧民窟掃蕩犯罪的例子,里約熱內盧的掃蕩犯罪工作共進行1週,造成37人喪生。

對於羅賽芙以打擊犯罪作為施政優先工作,巴西民主運動黨(PMDB)籍參議員西蒙(Pedro Simon)說:「問題在於,她是否有勇氣以及能否獲得支持,以對抗既得利益。」

但對於巴西的財政問題,羅賽芙說,巴西長久以來為提供完善的基礎服務和社會福利制度,整個社會需付出的成本非常高。換句話說,似指巴西必須有所改革,不能再繼續維持高達36.5%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賦稅。但她接著又說,將尋求成本支出間的空隙,擴大基礎建設和社會計畫的公共投資,前後說詞不一,引發外界聯想。

羅賽芙重申「加速成長計畫」(PAC)和「吾家吾命國宅計畫」的重要性,指稱這2項聯邦計畫的投資與執行將由總統府直接參與管理決策。她也表示,將努力控制物價上漲,避免通貨膨脹和損及較貧窮民眾的利益。

針對巴西幣幣值居高不下,損害到國內產品在國外的競爭力,羅賽芙承諾將加強巴西工業的外銷力量,對抗其他(富有)國家對本國產業採取的保護主義。

羅賽芙今天是在女性隨扈護衛下、乘坐1953年份的勞斯萊斯敞篷車,在車隊駛經巴西利亞現代化的政府大廈時,許多民眾站在路旁向這位新總統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