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北部大城亞力山卓(Alexandria)在新年這天傳出爆炸案,一座基督教堂凌晨遭到汽車炸彈攻擊,埃及內政部對外表示,這起爆炸案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傷。目前尚無法了解主使者是誰,阿歷山大市市長拉比卜坦承,事前曾收到教堂將被攻擊的恐嚇,不過他試圖淡化這場爆炸是由宗教衝突引發的可能性。

這起疑似汽車炸彈襲擊發生在當地時間元旦日子夜過後不久,當時一批基督教科普特正教(Coptic Church)的教徒剛參加完新年禮拜正要離開,沒想到此時停在教堂外的汽車發生爆炸。目前還不知道是誰發動攻擊。但自稱是伊拉克蓋達組織(Al-Qaeda)的團體之前曾恐嚇埃及這所科普特教會(Coptic Church)。

爆炸發生後,憤怒的基督教徒向警察投擲石塊。據美聯社報道,鄰近的一座清真寺也遭到搗亂。目擊者指出,許多基督徒今天白天開始在鄰近清真寺前示威遊行。

在2010年,埃及國內的宗派衝突事件出現了顯著增加。埃及人口以穆斯林為主,但信奉科普特正教的基督徒也佔了總人口的10%。一些分析指出,伊斯蘭政團的冒起,以及政府沒能解決科普特人聲稱遭受歧視的問題,都是宗派分裂情況加劇的重要原因。

阿歷山大擁有400萬人口,是埃及第二大城市。宗派衝突在這裏也並非罕見。2006年,一名科普特人在當地教堂發生的連場持刀襲擊中被刺死,引發了科普特人與穆斯林之間持續數天的暴力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