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1)日全台各地都有跨年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台北101的跨年煙火,今年再度吸引75萬人次湧入101週邊區域,不過對每年參與民眾來說,美麗煙火的結束也正是人擠人夢靨的開始。有民眾抱怨,煙火結束後從信義區走了1個小時才到敦化北路坐公車,但在公車上又塞了2個小時才回到內湖的家,走路及坐車的疲憊讓她直呼:「下次不敢來看煙火了!」

今年的101跨年煙火秀,請到國際爆破大師蔡國強操刀,除了煙火時間延長至288秒,整個活動花費也高達新台幣6000萬元,吸引了75萬人潮塞爆101週邊。不過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面對跨年人潮,但台北市政府的人潮管制、疏散還是引來民怨。

民眾表示,煙火秀當時她在信義區的中國信託大樓的廣場欣賞,但煙火秀一結束人潮開始四散,由於捷運入口都塞滿了人,所以不敢搭捷運的她,走了足足一個小時才走到敦化北路搭公車,沒想到上了公車又是另一場噩夢。

上了公車這位家住內湖的民眾才發現,公車行駛的速度不比走路快多少,整台公車就塞在市民大道上動彈不得。這位民眾說:「我花了兩個小時才回到內湖,加上之前走路,我回家花了三個鐘頭。」

市府的管制措施也出了問題,公車司機也抱怨,市府事前公佈的管制區與當天行駛的狀況有所落差,讓他駕駛的公車繞了一大圈才能到101週邊的公車站。公車司機說,平時跑一趟車大約兩個多小時,昨天卻讓他花了五個小時左右,真是非常疲憊。

上了公車的民眾或站或坐,不過共通點都是「累壞了」,有的年輕人管不了形象直接就坐在車門台階上昏睡過去;不少爸爸媽媽帶出門的小朋友也都累癱在父母親的懷裡,問他們下次還要不要看煙火秀,得到的答案都異口同聲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