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今天的元旦文告中宣布,今年開始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團體對此表示樂觀其成,但也關心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充足,尤其是擔心經費來源,恐造成挖東牆補西牆的狀況,他們呼籲政府設立專責機構來執行。

馬英九上午在中華民國100年的元旦文告中宣示,今年開始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先從高職做起,預定103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未來視財政狀況,逐步將學前教育免學費延伸至4歲到3歲。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聞訊表示,總統宣布的期程符合現況延伸,整個期程並未躁進,但他擔心財源問題。他認為,目前推動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做法,是以發放津貼方式,而非追求卓越的精神來做。

劉欽旭指出,推動12年國教必須涵蓋3個部分,分別為解決國中生的壓力、學生適合高中或高職的性向檢測、相關補救教學等。他認為,未來教育部端出的內容,優先順序如何相當重要。他建議在行政院下設一專門機構來執行這項重大政策,因為牽涉部會非僅教育部,還有財政部、主計處,連經建會產業發展政策也有相關。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則指出,應先修法,將《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中原訂各級政府教育經費預算最低下限,因應實施12年國教而提高,這才是開大門走大路的做法,否則他擔心教育投資經費會挖東牆補西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從元旦文告看見政府的誠意,但對於高中職學生大部分免試入學部分目前為採計在校成績,未來實施的方式為何?課程如何修改?學生如何適性發展?這些問題都令人關切。他強調,對於私立學校發展更須兼顧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