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將會成為關鍵,特別是國民黨及民進黨對於中國的政策,將對選舉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中接受主持人何宗勳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在中國政策上沒有主導權,講再多也無補於事。

2010年五都選舉,民進黨雖以2:3的席位敗陣,但卻贏得多數票。對於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要如何突破及如何消除中間選民對於中國政策的不安一事,張國城表示,民進黨提出再多中國政策也於事無補,因為在中國政策上,主導權不在民進黨身上。雖然,國民黨在總票數上較民進黨少,當基本上國民黨還是認為本身是勝選的。

對於中國會運用哪些策略來影響及操作2012總統大選,張國城分析,影響程度取決中國對2012總統大選局面的看法。若中國方面認為懸念不大,結果將與其預期結果接近,其操作程度就會是低的。另外,當兩黨皆朝中國所設定的目標時,無論是哪一黨當選,中國也不會有太大的動作。還有就是需視中國對台灣目前的框架是否有效,如國共論壇,若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的話,中國仍可透過國共論壇來達成其目標。除非是民進黨可取得過半的國會議員席次,但難度相當高。

此外,張國城認為,國民黨在2012總統大選上仍佔盡了上風,只要繼續維持現況,不再出任何大錯,將可望連任。而民進黨該如何在逆境中突破,需要巨大的崩解選民對國民黨的信任,方有可能突破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以目前的局勢來看,2012總統大選中國政策將會是成敗的關鍵。加上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國民不會想再冒一次險。

未來,國民黨以外的黨政逐漸消失將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如果其中一黨長期無法執政僅維持第二大黨位置,久而久之將造成人才、資源等留失,政黨將逐漸消失。台灣政治勢力,最後可能將定為一尊。在此情況下,像公督盟這樣不受政府影響與威脅的公民團體將成為重要的一關,透過發掘民眾的需求及適時的發聲,確保民眾的權益得到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