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計畫在1月13日執政黨民主黨大會後改組內閣和黨高層人事,據報導,預料將更換最重要的副手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以換取野黨願意出席審查新年度的政府預算。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菅直人認為若讓仙谷由人續任官房長官,將會使國會在新年度預算審查上造成重大阻礙,因此準備在國會新會期開始前更換官房長官,同時內閣及黨政高層人事也將改組。

日本在野黨於去年11月下旬的參院院會中,以仙谷和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處理釣魚台中國漁船事件不力等為由,通過對兩人的責任追究案。雖然追究案無法定約束力,但在野黨擺明將不參加仙谷和馬淵出席的國會審議,使得國會將面臨尷尬的局面。

事實上,不只是在野黨要求仙谷下台,連民主黨內由前黨魁小澤一郎率領的最大派閥,也要求菅直人任命新的內閣官房長官人選接任。接近小澤的人士曾表示,如要小澤前往國會說明政治資金醜聞等疑點,仙谷應該先下台。

消息人士對媒體透露,菅直人已在於去年12月底和仙谷會談,表示有意更換其職務,仙谷對此表示理解。由於仙谷極受菅直人肯定,他若不再擔任內閣房長官,很可能轉任黨高層的職位。

菅直人為使在野黨同意參加國會的審議,可能在這波內閣改組下也讓馬淵下台。

小澤的政治資金醜聞是造成菅內閣支持率低至只有2成多的原因之一,菅直人想讓小澤能在國會召集前出席眾院政治倫理審查會,親自說明醜聞的疑點,並考慮在小澤若遭到起訴,菅直人將要求他退黨。

由民主黨和國民新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在參院並未過半,眾院也未擁有3分之2的席次,足以把在參議院遭否決的議案敗部復活,菅內閣面對在國會的跛腳狀況,步入新的1年將面對更為難纏的問題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