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方報紙今天發表新年社論,呼籲盡早結束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的緊張對峙。不過韓國高層官員對朝鮮「伸出橄欖枝」的訊息卻很保留,官方尚未做出正式回應,但官員私下都認為朝鮮應先為「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負責。

朝鮮三家官方報紙在新年發表的聯合社論說,「我們今年應該採取更為堅決的行動,努力改善南北雙方的關係。」社論還說,「我們應該把民族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積極努力地在南北雙方創造對話與合作的氣氛。」

對於朝鮮的和平呼籲,韓國官員的評價顯得慎重韓聯社報道稱,政府官員大多認為,朝方主張要進行對話,但對於「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等缺乏責任感和誠意。

韓聯社引述一名首爾政府高官稱,聯合社論反映了朝方對於改善韓朝關係的意願,但平壤意欲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首爾可能很難接受。另一位官員則認為,朝方的社論帶有很強的「和平攻勢」色彩,對於韓方要求的有誠意的對話和合作,朝方的態度沒有改變。

首爾政府尚未作出官方回應。美聯社引述韓國統一部稱,他們正在分析這篇社論。韓國總統李明博則在其元旦日發表的新年講話中說,他相信韓國在新的一年能夠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繼續發展經濟。

朝鮮官方的新年社論似乎向韓國伸出了新的橄欖枝。但是觀察家們認為,朝鮮目前正處於權力交接的過程之中,他們向外界發出的各種信息都有待進一步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