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元旦,辦不辦元旦升旗典禮,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出現不同調的情況。台南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政府均不辦理元旦升旗典禮,但高雄市、屏東縣政府則舉行升旗典禮,步調不一。

民國 100年元旦升旗典禮,南市府不辦理。新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清晨參加青商會的元旦健走活動時表示,過去民眾參加升旗活動都不踴躍,加上中央氣象局發布了低溫特報,所以市府考量後決定不舉辦升旗活動,改參與健走會更健康。

宜蘭縣政府指出,展現愛國的方式不只升旗一種,建國百年元旦,縣府也舉辦健行活動,讓縣民以雙腳親近土地才更能展現愛台灣土地的精神。

雲林縣政府則說,縣長蘇治芬從民國94年上任以來至今,雲林縣政府從未舉辦元旦升旗典禮,因此依照往例,建國百年的元旦也不舉辦升旗典禮。

嘉義縣政府雖不辦理元旦升旗典禮,但改在阿里山舉辦「2011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讓縣民與遊客在音樂表演中,感受「日出阿里山、感動百分百」氛圍。

對照幾個綠營執政縣市不辦理元旦升旗典禮,同為綠營執政的高雄市政府卻在都會公園擴大舉辦元旦升旗典禮,並且在典禮結束後接著展開 5公里的健走活動。

另一個不同調的綠營縣市是屏東縣,縣府選在縣立運動公園辦升旗典禮及健走活動。屏東縣政府表示,升旗典禮的舉辦完全是配合內政部慶祝建國百年的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