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所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以及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今(31)日下午分別委託律師向各該管轄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傍晚表示,提出訴訟的主要目的在於,釐清槍擊事件的真相,對受害者和社會大眾有所交代,維護台灣起碼的是非標準,避免台灣的民主受傷害。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中午是在與律師、黨團幕僚會商之後,才決定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長選舉提出當選無效之訴,並由鄭文燦偕同律師張天欽和許惠峰召開記者會,做了以上說明。

鄭文燦說,「我們認為,透過司法的程序,冷靜檢視槍擊事件的真相和影響,台灣的民主體制將會更堅強,這既非煽動民粹,也不是製造對立。」如果真相模糊,草率結案,一個社會的信賴基礎將會崩解,才會引發更多的對立和撕裂;「提出訴訟不只是候選人的權利,也符合社會的重大公共利益」。

鄭文燦表示,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民進黨沒有採取抗爭手段,是希望給檢警單位最充分的辦案空間,然而1個月來,不僅真相模糊,說法版本不一,許多重要的資訊都被封鎖,甚至被刻意隱瞞;更離譜的是,執政團隊也沒有人為此重大治安事件負起政治責任。

至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成立「真相調閱委員會」,在今天上午也遭國民黨技術性杯葛,拖延成立時程,鄭文燦指出,在這種情形下,更需要透過司法訴訟,追求真相,防止行政部門隻手遮天。

民進黨認為,國民黨候選人的競選團隊,包括多位立委在內,在選前造勢活動和媒體節目上,對於槍擊案,都明示或暗示民進黨和該槍擊事件連結的錯誤印象,這些訴求選票制裁、投給國民黨候選人的言論,透過媒體的傳播,在選舉活動結束後到投票日當天,大量放送,形成實質不公平的競選。

綜合以上,鄭文燦說,「我們認為,當選無效之訴具有法律上的合理性與政治上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