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籍一艘共有26名船員的漁船「旭富一號」,昨(30)日傳出在25日下午在馬達加斯加附近海域作業時,遭到不明船隻追逐而失聯,疑似遭到此海域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目前已經發現「旭富一號」的蹤跡,但無法取得聯絡,現正密切監控它的航向。

外交部表示,「旭富一號」25日下午在馬達加斯加專屬經濟海域附近作業時,遭到不明船隻追逐而後失聯,由於近來這個海域中,索馬利亞海盜的活動相當頻繁,因此研判這艘載有26名船員,包括台灣、中國和越南籍船員已經遭到海盜挾持。

外交部指出,25日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除致電請我國駐南非代表處,與駐開普敦辦事處洽南非及馬達加斯加政府海巡單位協助外,並與「旭富一號」的船公司及「國際海事局」設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海盜通報中心」聯繫。

外交部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已經發現「旭富一號」的蹤跡,正密切監控其航向,但還尚未接獲海盜勒索贖金的要求。外交部也指出,將持續與漁業署、海巡署、國際主要反海盜機制、該船船公司等相關單位保持聯繫,隨時提供必要協助。

而歐盟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總部也推測「旭富一號」可能在印度洋馬達加斯加島東北120海里附近海域遭劫持。根據歐盟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總部的調查,目前在索馬利亞沿海遭到海盜劫持的的船隻已有26艘,人質共有6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