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1)日表示,台灣有很多天災,現在政府採取「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策略,希望能降低災害損失,但最根本的做法,還是應該儘速完成國土計畫法,不能住人的地方就要講清楚,不能鄉愿,否則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

馬英九上午出席「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年會,在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全球暖化讓台灣的天然災害跟著增多,不過,從921地震到88水災,台灣累積了豐富的救災經驗,不但能減少犯錯,也能節省時間。但「我們不能跟天鬥,鬥不過,最好的辦法是在災害還沒來之前先把人撤出來,把必要機具進駐,在第一時間進行相關搶救。」

馬英九表示,世界銀行與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都指出,台灣有3%的地區是熱點區(hot pot),這些地區的民眾平均要面對3種以上天然災害,現在政府決定在災害還沒發生前,就先撤離民眾,一開始,民眾或許還不能接受,但幾次颱風下來,大家現在都有這樣的體認。

馬英九說,相較於921發生後的1年還有人住在帳篷裡,莫拉克重建永久屋現在已占需求的72%,大家都在進步,讓他感到非常欣慰。不過,台灣遭遇的天然災害會愈來愈嚴重,對我們而言,可說是考驗,現在的救災策略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但根本的做法還是趕快完成「國土計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