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31)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變更議程案,將成立1126槍擊案與319槍擊案真相調閱委員會,變更為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的第1案,在國民黨團來不及阻擋的情況下,逕付二讀,但隨即遭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交付朝野協商。

綠委強調,因為國會沒有調查權,希望透過真相調閱委員會的成立,讓立委能夠有權力,去調閱槍擊案相關資料,釐清並公布真相。但再過半個月的時間,立法院就要休會,藍委認為,正值院會審查法案趕進度之際,對民進黨團的提案,無法茍同。

根據民進黨團的提案內容,真調員會成立後,1個月將提出調閱報告。但該提案雖已逕付二讀,但仍需要拖過一個月的協商期,才能二讀完畢,加上立院休會在即,恐怕得拖到明年3、4月,真調會才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在國民黨團則提出交付朝野協商後,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連勝文遭到槍擊是治安史上最令人髮指的事件,傷害台灣民主,但事發至今真相不明,沒有真相就沒有民主,國民黨團此時擋下真調會的成立,是他們這一整年最心虛、最不負責任的一天。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則說,黨團並沒有擋下案子,只是依照慣例提出,逕付二讀之後就是協商,而且319槍擊案和連勝文遭到槍擊是兩件事,不該綁在一起處理。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更進一步表示,民進黨過去在319槍擊案的調查過程中,行使行政抵抗權,此時提議成立真調會,其心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