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券交易所明年新措施主要以權證為改革標的,包括簡化發行作業,調整結算價計算方式,這些都將更加活絡權證市場的表現。

證交所表示,現行認購(售)權證發行,券商發行人需於申請發行當日收盤後,檢送每檔權證的紙本申請文件到證交所審核,明年起將調整為部分文件以紙本送審、部分文件以電子檔案方式上傳,以節省資源並提升作業效率。

證交所考量各權證發行人電子化系統的差異,新制上路後,發行人仍可選擇以傳統紙本方式作業。

而攸關投資人權益的到期結算價計算方式,也將大幅降低連結標的大幅波動對結算價格的影響。 證交所指出,權證標的證券收盤價格或標的指數收盤指數作為結算價格(指數),明年起以國內證券為標的股的認購(售)權證到期日結算價格,將調整為以標的證券收盤前60分鐘內成交價格的簡單算數平均價計算。

以國內指數為標的的認購(售)權證,則調整為以收盤前30分鐘內標的指數的簡單算數平均數作為結算指數。

權證是指,「標的證券」發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所發行,約定持有人在規定期間內或特定到期日,有權按約定價格向發行人購買或出售「標的證券」,或以現金結算方式收取結算差價的有價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