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保改革案在爭議之下落幕,新版二代健保,已初具修法方向,立法院朝野黨團明(28)日將繼續協商溝通,由於雙方堅持恐難達成共識,執政黨不排除在31日院會強行表決處理。而民進黨要求提出費基與費率試算結果,未獲執政黨同意。

立法院朝野黨團多次協商二代健保修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新版修正動議,將費基切成2塊,即現行的基本保費,加上補充保費。而民進黨黨團認為,應回歸二代健保最初核心,即以家戶總所得計費。

據了解,朝野黨團對二代健保修法的看法南轅北轍,難有交集,立法院長王金平很難就實質內容協商朝野達成共識;因此,明天上午只能就程序進行協商,二代健保修法明天處理機率不高。

民進黨黨團主張,衛生署應拿出目前費基與費率的試算,但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晚間受訪時說,衛生署都有試算,但因為修法涉及幾項參數,在參數未確定前,試算結果都不同,「只要修法後」,2天就能提出試算。

但國民黨團卻有消息傳出,一旦衛生署提出試算,難保民進黨黨團不會「加碼」演出,二代健保費率不能淪為朝野喊價。楊志良表示,國民黨團版本二代健保修法,內容很難再更動,雖說天底下沒有百分之百公平的修法,但這個版本一定比現在的一代健保更加公平,因為有錢人會多負擔補充保費,而受薪階級保費幾乎不會調漲,甚至可以小幅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