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常拿來退燒或止痛的藥品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會不會買到中國製的?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今(27)日表示,台灣「學名藥」品質優於中國,目前不會開放中國「學名藥」進口。

醫藥業建議目前不宜開放中國「學名藥」進口,楊志良今天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後受訪時,提出上述看法。

所謂學名藥(Generic Drugs),又稱為非專利藥,是指原開發廠品牌藥(Brand Name Drugs)的專利權過期後,依照原廠藥申請許可證所公開之資訊,生產製作相同化學成分的藥品。民眾常服用的止痛藥乙醯胺酚就是一例,最廣為人知的成藥品牌就是「普拿疼」,而醫院常用的榮民藥廠生產「DEPYRETIN」、永信藥品工業公司生產的「FUCOLE PARAN」,中化生產的「TINTEN」都是同樣成分的藥品。

國家生醫產業策進會表示,中國製藥產業現今主要是以學名藥市場為主。由於中國國內對於智財法律限制寬鬆,許多在已開發國家享有專屬權之藥品被當地製造商所仿製。而中國學名藥藥品製造總值截至2009年底已達293.6億美元,其特點是低廉的單價及未經包裝的品牌,雖藥品質量經常令人質疑,但在實施GMP標準後品質已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