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目前局勢緊張,根據新華網等中國媒體報導,美國3大航空母艦戰鬥群將在東亞集結,以嚇阻朝鮮發展核武,3大航母戰鬥群分別是「喬治.華盛頓」號、「卡爾.文森」號、「雷根」號等。美國目前在全球共部有9個航母戰鬥群,現有3分之1將在東亞會合。

喬治.華盛頓號在日前美韓演習時便已部署在日本,而從卡爾.文森號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官網訊息則可以發現卡爾.文森號核子動力航母戰鬥群目前已抵達中太平洋,並加速駛向西太平洋,預計下週抵達朝鮮半島和日本海附近,中國重慶晚報也指出雷根號核子動力航母群現正開赴東亞。

美國在阿富汗戰爭時動用3個航母戰鬥群,在伊拉克戰爭時則動用5個航母群,新華網指出,一些軍事專家認為對美國來說,派遣一個航母群到一個地區演習,是對地區的危機發出警告,若派遣兩個航母群則是嚴重警告,若派遣三個航母群,表示美國在做戰爭的準備,所以戰爭爆發的可能性很高。

據新華網報導,卡爾.文森號在18日完成演習,隨後開始進行各種裝備檢查,美國海軍航空兵司令近日也視察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上第17艦載機聯隊的官兵,駐關島的美國戰略核子潛艇分遣隊也派出偵察和攻擊潛艇配合卡爾.文森號的行動。

而美國航母群的會師也被中國媒體認為是60年來對中國和朝鮮最大的軍事挑釁。

美國3大航空母艦戰鬥群將在東亞集結,圖為「雷根」號。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