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球阿拉伯新聞網(Global Arab Network)的報導,中國今年從伊朗進口的石油,相較於去年成長了65.3%;從科威特進口的石油則增加了32%;從安哥拉進口的石油增加了17.1。整體而言,中國在今年11月進口的原油比去年還要高出22.1%。

目前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僅次於美國。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週的評估,中國今年所使用的原油中,有55%是從國外進口的。如何確保油源的安全,成為攸關中國經濟成長的重大議題。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ISEAS)客座高等研究員李察遜(Michael Richardson)今日投書《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 Online),指出中國對中東及非洲原油的依賴日增,而這些國家的原油必須經過重要的海峽運輸,使北京政府感到不安。

麻六甲海峽周邊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再三向中國保證,這條航道是安全的。真正比較危險的地區是波斯灣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霍爾木茲海峽(Hormuz Strait)。一旦西方國家與伊朗發生衝突,可能會妨礙到油船從此地進出;而中國進口的原油中,有一半來自中東地區。

李察遜指出,中國在1990年初期還是原油出口國;但去年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原油進口國。美國國防部估計,中國在2015年將會有三分之二的原油仰賴進口;到了2030年更將會有五分之四的原油仰賴進口。而且,2007年起中國的瓦斯已經完全倚賴進口。

在中國所消耗的能源中,石油佔20%,瓦斯只佔3%。但在中國政府試著以瓦斯取代燃煤之後,瓦斯所佔的比例也會逐步增高。在過去10年間,中國的瓦斯消耗量已經成長三倍;接下來的10年間,也將會有同樣幅度的增長。到了2020年,瓦斯可能會佔中國消耗能源的10%。

李察遜說,問題是中國不斷增加的石油和瓦斯需求要從何處取得?中國要如何確保進口能源與供給線的安全?中國是會與其他利害相關國家合作?還是會藉由強大起來的軍力做為後盾,採取更強硬而自信的政策?

觀察中國今年來處理與東南亞國家以及日本之間的海上領土糾紛的作法,北京很可能會採取強硬策略。然而這樣做的代價也很明顯,因為主要的鄰國和在這個地區有利害關係的國家,特別是美國,集體對抗中國。中國可能會調整作法,來推動與其他國家的合作。

中國近海大陸棚所蘊藏的瓦斯約為10兆6千億立方英呎,約為中國整體蘊藏量的八分之一。而跟中國在這塊近海大陸棚上有領土糾紛的國家,只有台灣。

中國的第一座海底鑽探平台已經接近完工。當中國在鑽探海底石油有了成功經驗之後,是否會受到誘惑,前往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國有領土糾紛的南海地區開採石油呢?

深海開採石油的成本相當昂貴,每天約需耗費1百萬美元。在南海開採石油,這些機具必須能夠承擔這一帶的颱風,這樣的技術可能還需仰賴外國的公司才能確保安全。

李察遜在結論時說,儘管中國宣稱對南海80%的地區擁有主權,但其他週邊國家並不認同。在這種狀況下,中國要維繫與外國能源公司的合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