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聖誕節,正當今晚大家準備度過歡樂的聖誕夜時,5個原住民鄉卻將在明天直轄五都政府掛牌上路後正式消滅。雖然明天5個原住民鄉消滅已成定局,但多次陳情的原民團體不死心,今(24)日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陪同下再次來到立法院,呼籲政府及原住民立委應儘速修法,還給原住民應有的自治權力。與會團體高呼口號,爭取最後聲援的機會。

5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伊凡諾幹表示,5都合併後,包括台北縣的烏來鄉、台中縣的和平鄉、高雄縣的茂林鄉、桃源鄉以及那瑪夏鄉等五個原鄉 將合併變成直轄市的區,原鄉原有的鄉民代表、鄉長等透過選舉制度的自治權利,將因變成「區」而由直轄市長指派「區長」,此舉將違反聯合國原住民族人權公約及馬總統競選時對原住民自治權的承諾。

伊凡諾幹說,未來此5鄉原民將喪失參政權及土地管理權益,原本的自治將不復存在,希望政府正視原住民的自治權、保留5個原鄉的權益。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會長黃育旗批評,台灣的人權公約之意義為何,應效法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把台灣原民的自治權交回給原民。而台灣部落希望工作站主任委員趙和賢認為,透過民主的方式,特別是原住民基本法才能解決原民的問題,並呼籲在原住民基本法定案後,需貫徹部落的認定、推展部落的發展。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透漏自己其實是政府不承認的巴宰族(平埔族)後裔,他說不希望看到這5個原鄉的族人步上平埔族的後塵,在合併後被徹底漢化。潘翰聲也強調,5都升格其實是為政客的政治利益才推動的,但卻讓原鄉喪失公法人地位、喪失自治的可能性。他諷刺說,政治人物可以為了開發而速審《原住民建設條例》,為何不能以同樣的速度來修正《地制法》對原鄉造成的侵害呢?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直接點名,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楊仁福、廖國棟、簡東明、以及無黨聯盟高金素梅等立委應儘速提案修法,讓原住民地區繼續保持原有的自治權利。

5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拔尚表示,原民與人權團體為此曾向總統府陳情,但投訴無門,仍來不及作最後的補救。伊凡諾幹更呼籲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市長可以重視這5個原鄉的權益及財產,減緩轉移成直轄市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