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新版《地方制度法》將上路,5個原民鄉也將變成直轄市的區,為此,原住民團體四處陳情數月,但都沒有辦法挽回原民鄉遭廢、自治權淪喪的事實。今天上午原民團體再次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25日前能有補救措施,同時也拿著陳情書,前往日前剛成立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不過到了總統府才知道,原來人權委員會成立至今尚未編制行政人員。原民團體痛批:「總統府的人權委員會是玩假的嗎?」

5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發言人伊凡諾幹表示,幾個月來,他們為了挽回《地制法》修法的錯誤而四處陳情,然而政府單位卻互踢皮球、冷眼旁觀。他指出,內政部的回覆公文僅表示:「縣市合併後原鄉權益未減損」;而原住民主管機關的原民會則把問題推給正在擬定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只回應:「原住民族自治法可以保障自治權」。伊凡諾幹痛批:「難道這就是馬總統送給原住民的聖誕禮物嗎?」

來自高雄縣茂林鄉的部落耆老陳勝指出,縣市合併將嚴重衝擊原鄉權益,他舉例,日前部落一條橋斷了使族人交通不便苦不堪言,以往還有原民自己選出來的鄉長、鄉代表可以反映民意,但現在縣市合併後,鄉將成為區,族人若遇到問題不知道該向誰反映。

守護聯盟祕書長歐蜜偉浪牧師強調,馬總統曾說「要把原住民當人看」,但是面對原鄉將因為合併而消失、原住民自治權將淪喪,政府卻默不出聲。歐蜜偉浪說,政府這樣漠視原住民權益,比金光黨、詐騙集團還可惡。

前來聲援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去年立法院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但是縣市合併消滅原鄉已經違反了兩公約的人權精神。她建議將台灣政府不尊重人權、違反兩公約的行為,向聯合國原住民議題的特別專員報告,讓聯合國國際對政府施壓。

記者會結束後一行人馬上殺到總統府,要把手中的陳情書送進10日才大張旗鼓成立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不過他們來到總統府後卻吃了閉門羹,輾轉連繫才得知,原來總統府內根本沒有人權諮詢委員會這個單位,而目前配置處理行政事務的人員都在法務部,可以說人權委員會根本是個不曾存在的黑單位。

歐蜜偉浪對陳情無門不解地說,原住民這麼相信政府、相信總統的話,為什麼連要陳情都會碰壁呢?「難道馬總統要眼睜睜看著台灣原住民消失嗎?」。伊凡諾幹氣憤罵道:「這就是總統對待原住民的態度嗎?」

12月25日新版《地方制度法》將上路,5個原民鄉也將變成直轄市的區,為此,原住民團體四處陳情數月,但都沒有辦法挽回原民鄉遭廢、自治權淪喪的事實。圖片:楊宗興/攝   

記者會結束後一行人馬上殺到總統府,要把手中的陳情書送進10日才大張旗鼓成立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