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20)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韓國和朝鮮間在延坪島(Yeonpyeong)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最後僅中國一國反對,因此會議未能通過譴責朝鮮的主席聲明。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長達8小時,但最後安理會理事國未能就朝鮮半島問題達成協議。除了中國,其他如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14個理事國都同意在聲明中寫入譴責朝鮮挑釁的內容,包括俄羅斯也接受,唯中國堅守反對立場,認為刺激朝鮮無助於紓緩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會議是由俄羅斯要求的,希望安理會召開特別會議,懇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馬上派遣一位特使走訪韓國與朝鮮,讓兩國保持克制,呼籲恢復對話,以和平外交手段來全力解決朝鮮半島上兩韓現今意見分歧的危機與問題。

安理會一直未對朝鮮砲轟延坪島一事發表任何聲明,且中國與俄羅斯阻撓美英法等西方國家任何公開對朝鮮的譴責,但兩韓互相的砲轟與演習已使情勢更加緊繃,美國代表認為消除彼此間的歧見可能性並不高。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Vitaly Churkin)則呼籲韓國要有所節制,不該在這個時間點上進行軍事演練。中國更是一再反對演習,強調如果衝突和流血事件在朝鮮半島發生,首先受害的將是兩國的人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敦促兩韓應該以對話來取代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