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今(17)日下午正式通過友達光電申請赴中國昆山投資7.5代面板廠,總投資金額30億美元,同時承諾在台灣相對投資新台幣5500億元,預計2012年開始量產投審會將在21日正式向友達發出許可函。

經濟部今天下午召開投資審議委員會,通過外界高度矚目的友達申請赴中國昆山投資7.5代面板廠案。之後,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協同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一行人召開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黃重球指出,友達投資承諾是2022年在中科投資新台幣4千億元,其中有兩座11代面板廠(L11)與兩座太陽能電池廠(PV)。而法規規定,登陸製程必須落後台灣一個世代,由於友達在台灣8.5代廠已經量產,也符合登陸規定。

此外,友達也承諾在中科三期以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中港園區投資總計1千5百億元,其中,中科三期是8.5代面板廠擴廠,屬於既定計畫投資,而加工出口區則是太陽能廠。

友達在台的相對投資計畫從2010年開始執行至2022年,未來10年內預計在台增聘員工5千人;黃重球說,友達必須每年年底向投審會提報在台灣投資執行狀況,若不符合規定,投審會將要求限期改正,情節嚴重者,可依行政程序法撤銷友達登陸許可。

黃重球表示,友達在昆山設廠,依據規定必須是完全新設的7.5代面板廠,對於友達光電是否參股龍飛光電,經濟部曾透過管道查證,結果顯示「龍飛光電在中國的資本額是零」,友達光電是透過第三地投資事業,即馬來西亞商AU OPTRONICS(L)CORP.,間接前往中國設立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

換句話說,友達光電並未違反現行規定。至於友達若使用龍飛光電在昆山的土地是否有違反規定之虞?黃重球說,「這部分應該是中國方面要處理的問題」。

得知此消息後,友達除了表示感謝外,後續將依政府規定,加快辦理相關投資手續,友達也希望政府能解除光電業製程世代登陸以及併購投資限制,同時,友達位於中科的第2條8.5代線明年也可以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