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週五晚上,在「坎昆氣候變化會議」上,最後公開的談判案文出來時,主要有5個國家進行反對,包括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古巴、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等國,隨著討論行程的演進,與其他國家妥協要盡快通過一系列坎昆決議,一夜之後,主要反對的聲音只剩下玻利維亞,但表達反對聲音的並非玻國總統Evo Morales,而是該國一位部長進行發言。同時,坎昆出現一種聲音,「Evo Morales迎戰世界」。

週五晚上至週六晚間,首先是在一段長時間的討論後,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公開表達反對意見,非正式會議議程終於結束;某些人認為古巴、委內瑞拉的說法需要更多的研究。

稍後,「京都議定書」全體會議開始,玻利維亞登記反對,但由於某些文件不存在,秘書處裁定該國無法表達反對,所以京都議定書結束地非常快。許多國家向墨西哥表達謝意,討論草案文本的長期合作行動接續進行,不過玻利維亞依舊表達反對,而大會主席只是致力於推動會議,也撥點注意力放在玻利維亞上。

京都議定書的締約方會議接續進行,雖然仍有剩餘反對意見,包含玻利維亞,讓部分人士再次注意到玻利維亞一國。

「綠色氣候基金」方案獲得批准,以幫助窮國應對氣候變化,及停止森林砍伐。

在締約方會議時,玻利維亞又表達最後立場,該國只把議題放在檯面上讓大家討論,並指出有些規則大家並未遵守,也未如主席建議的,否決某些討論意見,隨即美國表達對主席的支持。

玻利維亞在這一點感到相當生氣,並說如果他們的意見沒有得到任何回應,他們會把他們的反對意見在所有國際層級場合提出來。然而主席緊接著表示,玻國的意見已得到紀錄,就敲下槌子表示會議已做出了決定。玻利維亞詢問是否能再次發言,不過主席以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阻擋他國的意見為由,表示會議已經結束,該話一出,全場鼓掌或起立拍手鼓掌通過。

玻利維亞在會議當中一直堅持著強硬的反對地位,並稱該協議是項無異於種族滅絕的協議,因為這些因應氣候變化所做的措施,並不能夠阻止全球變暖。

經過多次協商後,聯合國達成了不採取該南美國家意見的協議,從墨西哥秘書到總統等人都爆出歡呼,不讓玻國談判代表一再在會上發言,並堅持完成交易所需的共識。

主席很直接地表示:「我當然有注意到你的立場,但如果沒有其他反對意見,那麼文件通過。」伴隨而來的是,如雷的掌聲。

稍後墨西哥總統Felipe Calderon給予祝賀演講,他表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協議,世界已經習於在氣候變化上被慣性與無力感給壓個粉碎,但他認為坎昆協議會讓聯合國在與氣候變化的進程當中仍保持著相當希望。

潘紀揚是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第16屆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