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Evo Morales今(1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重申,要求京都議定書下的發達國家徹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以保護「地球母親」。並且指出,除非資本主義死亡,否則地球母親就會因此死去。

Evo Morales為玻利維亞左翼總統,他表示,自工業革命以來,每年有300,000人死於乾旱、洪水、沙漠化等溫室氣體排放所帶來的影響;因此想要解決環境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資本主義消滅。他也在會議中提出以「全球公投」解決氣候問題的可能性。

Evo Morales擁有原住民身份,也大力推動玻利維亞的原住民權與人權。先前Evo Morales曾組織了Cochambamba會議,做出Cochabamba宣言,因此Evo Morales被不少墨西哥人民視為英雄,更多原住民希望把該宣言帶進氣候大會來保護地球母親。

在墨西哥坎昆,此次聯合國氣候會議的會場中,Evo Morales力圖尋求社會主義運動的支持,與在拉丁美洲的知名度,不過他這樣做,卻被墨西哥政府視為一個頭痛人物,因為他可能會「點起不滿墨西哥政府人民的火花」。

此外,也有許多國家代表、非政府組織,和原住民私下抱怨Evo Morales來到坎昆,只是在做一場媒體秀。Evo Morales雖然為窮人、原住民,和拉丁美洲的農民們發聲,但他也喜歡因為這些舉動而受到關注。

這些人也曾經抱怨,因為Evo Morales獲得了許多記者的注意,不但會讓氣候變化大會主題失焦,也讓許多非政府組織與原住民團體等的新聞發布得不到媒體關注。

也有知情人士認為,玻利維亞的確是領導南美的重要國家,但坎昆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要達成協議,並不仰賴玻利維亞。Evo Morales與玻利維亞皆非會議中「交易的決策者」,是否達成協議需取決於美國、中國、歐盟、巴西、俄羅斯、日本等大國的協商折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