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剛結束,2012總統大選馬上引起關注,民進黨前立法委員林濁水指出,執政黨及在野黨在未來選舉上應注意台灣高達約8.22倍的貧富差距問題及兩岸關係,他並質疑在ECFA初期獲利的鋼鐵業及石化業等高污染產業,是否仍應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

此外,林濁水鼓勵兩黨的對外政策不應落差過大,以避免其他國家政治介入的空間,一個明智的策略是要固守主權、採取穩健的態度,方能獲取國際的同情,成為面對中國的後盾才是正確的作法。

林濁水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中,針對執政黨及在野黨未來選舉中應注意哪些事項才有可能爭取到選民最大支持時表示,每個政黨都具有其基本價值,最重要是政黨的價值觀是否能維持一貫,且所提出的對應政策在具體的社會變遷下是否能與時並進。

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雖贏得3個選區,但是五都總選票較民進黨少了約四十萬票。林濁水分析,選舉不只是與兩黨價值相關聯,也攸關與中國的關係。他說,五都選舉中,導致國民黨選票流失的主因是過於依賴中國的兩岸政策。他補充,台灣不應排斥兩岸經貿政策,但前提是應當先強化台灣本身的產業能力及增加台灣內部就業為最優先考量,而非純粹追求公司利潤。

林濁水對於空氣、排碳、水資源等汙染問題也表憂心,他質疑國民黨的ECFA政策是否還要繼續朝有利於鋼鐵業及石化業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