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甘比亞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Gambia)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今(10)日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發表聲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代表甘比亞發言的Mr. Pa Ousman Jarju,在長達約5分鐘的聲明中,除了在一開始以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介紹台灣外,在接下來的聲明中,皆以台灣(Taiwan)這個名稱藉以取代中華民國,其提及「台灣」稱號約有20次,更進一步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而馬歇爾發言人Mr. Ruben Zackhras也指出,台灣很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更對於國際社會有相當多貢獻,因此把台灣排斥在聯合國以外是不公平的。台灣應該「無條件地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而外交部也指出,的確有請甘比亞和馬紹爾群島為台灣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