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經發會副總召連勝文在5都選舉前夕遭人開槍後,政論名嘴與多名立委在媒體上談論該案,民進黨認為受到不當言論波及選情,黨中常會今(8)日決議對立委邱毅、盧秀燕、郭素春和吳育昇提起相關告訴。

黨發言人蔡其昌偕同律師張天欽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出示證據,隨新聞所附的影片,是民進黨中央所公布的電視側錄畫面。

蔡其昌說,槍擊案發生至今,雖然檢調單位尚未釐清案情,但「槍擊案與民進黨無關」是不爭的事實,事發後到投票前,部分人士刻意誤導民眾認知,將槍擊案與民進黨連結、操弄和消費受害者,明顯企圖影響投票結果,所以決定控告邱毅、盧秀燕、郭素春、吳育昇。

蔡其昌指出,像吳育昇聲稱要用選票制裁暴力,這已經暗示民進黨就是暴力、涉教唆等,相關政治人物涉嫌違反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刑法第310條誹謗罪以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意圖使人不當選罪。

蔡其昌表示,相關人物涉毀損民進黨名譽,民進黨必須藉司法討回公道,否則如果讓選前製造事端成為影響選舉有效手段,民主將付出慘重代價;台灣不能任由政治掠奪者造謠,該黨將「藉由提告讓所有政治人物有所警惕」。

張天欽指出,第一階段是先就刑事罪名提告,至於後續是否要有民事求償或者要求登報道歉,要看後續狀況再決定。他補充說,盧秀燕尚未達公然侮辱罪嫌。

媒體詢問,為何沒有一併對名嘴提告?蔡其昌回應說,名嘴與政治人物負擔的政治責任不同、標準不同,政治人物擁有相對強大的權力,應該負擔較大的社會責任,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而媒體有媒體的生態、有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規範,也有市場規則。

媒體追問,為何民進黨不提當選無效之訴?蔡其昌表示,民進黨第一時間就已表明虛心接受選舉結果,過去藍營為319槍擊案上街,讓朝野對立、國家空轉,台灣人民點滴在心中,民進黨雖然受到不公平對待,但對於選舉結果,民進黨不會學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