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墨西哥坎昆,由聯合國舉辦的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又有人前往進行抗議。墨西哥當地時間7日,示威者遊行到聯合國舉辦的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議場地外進行和平示威遊行活動,示威者高呼口號「地球母親不出售、我們的水不出售、我們的土地不出售」。

來自墨西哥與其他國家不同機構的示威者,在墨西哥當地時間7日,至墨西哥坎昆,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議的場地外,舉行和平示威遊行活動,要求氣候正義、權利保護、停止砍伐森林,以及保衛地球母親。

策劃此次遊行的主要團體為一國際維護農民權利的組織「La Via Campesina」,以及國際原住民核心小組、世界各地的原住民代表、環保人士、勞工,和墨西哥當地的民間組織。

原住民代表之一,「RITA」組織的領袖Cecilio Solis表示,原住民應有在氣候大會內充分參與和談判的權利,他呼籲要把原住民的權利納入坎昆會議的協議中,並且敦促各國代表認知到氣候危機的重要性。

在他的聲明中,Cecilio Solis也要求工業化國家,必須為捍衛地球母親承擔起責任, 以及承諾一項有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動,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避免危及到世界各地的生命。

此外,遊行示威過程中,當地警察封鎖了通往會場的主要道路,因此示威者無法靠近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但警察與遊行者都非常克制,降低挑釁的程度至最低,因此未引發暴力事件,而遊行也在傍晚和平結束。

大約2000多名示威者的遊行抗議活動和平結束時,每個人都覺得沒有發生如去年在哥本哈根發生的暴力與大規模逮捕而鬆了一口氣。

大批警力封鎖了通往會場的主要道路,因此示威者無法靠近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圖片:潘紀揚攝。   

遊行民眾持各種標語,表達對氣候變遷峰會的訴求。圖片:潘紀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