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8)日以中國廣播公司未能履行當年上市承諾,以及和交通部的土地訴訟案件也尚未解決,而不予通過中廣於2008年12月申請的分割減資案。

中廣於2008年12月向NCC申請盈餘轉增資發行新股,和分割減資,也就是將中廣分割為中廣公司和中廣資產管理公司。NCC委員會議在2009年11月核准中廣申請盈餘轉增資發行新股;但對於分割減資案,NCC則決議在中廣不動產爭訟案裁決前,不予同意。

中廣當時不服NCC處分,因此於2009年12月向行政院提出訴願,行政院則於2010年5月決定撤銷NCC行政處分,並要求NCC在2個月內決定適當處分。但NCC在8月間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並於今日進行重審後,仍決議不予通過。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2006年,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買下中廣,並向NCC承諾未來將會讓中廣上市,但到現在為止中廣都未履行承諾,甚至還想讓資產高達30多億的中廣分割為中廣公司和中廣資產管理公司,其中中廣公司資產2.5億,NCC質疑「那剩餘資產將如何處理」?

此外,中廣與交通部之間,也還有5件土地訴訟案待解決,因此NCC委員決議不予通過分割減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