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大選結束,在台中市拿下近70萬票的市長候選人蘇嘉全,今(8)日接受訪問時表示,選前之夜發生的槍擊案,影響了這次的選舉,「這起事件實在是此次選舉的一大污點」。

回憶起選舉過程,蘇嘉全今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他敗選了,但他還是很自豪信守了不作負面文宣、不攻擊對手私領域,「打一場高格調選戰」的承諾;但他也無奈表示,對手嘴巴也說要打高格調選戰,卻在選舉末期抹黑栽贓,甚至不實指控他和他的家人,更讓這場選舉蒙上了一層陰影。

對於選前之夜發生的槍擊案,蘇嘉全說,在事情發生後不久他就得到消息,當時他立即指示主持人和幕僚,在事情明朗前不得宣布這項消息,也不能有任何煽動性的揣測。他也指出,所有民進黨五都候選人當初都未將這起槍擊案件做任何的政治和選舉操作。

「但反觀藍營卻並非如此」,蘇嘉全說,許多藍營人士在事件當晚,就大肆炒作這起事件,甚至鼓動民眾影響投票意志,營造悲情氣氛企圖獲得選民同情。而事後也證明,這次五都選舉的投票率皆高於選前各民調中心預測,而這也讓人合理推斷有許多本不願意投票的泛藍選民,受到槍擊事件影響而投票。

但蘇嘉全認為,雖然此次五都選舉發生了槍擊案這一大污點,但敗選就是敗選,且個人成敗是一時的,讓台灣民主政治穩定發展卻是長遠的,且民進黨作為台灣的政黨,有責任確保民主機制的穩定與社會安定,更不該在此時挑起社會對立。

不過蘇嘉全認為,槍擊事件迄今已半個多月,檢警單位卻仍無法給社會大眾一個合理的交代,也未見有任何人對這起重大治安事件負起責任,甚至任憑輿論不斷猜忌,「這將只會讓民眾更加不信任政府與執政黨」,對民主的發展也不是件好事。

此外,對於接下來的立委選舉和2012年總統大選,蘇嘉全表示,他身為民進黨秘書長,勢必要對這兩個重要的全國性選舉進行選戰策略的規劃,民進黨將在接下來的臨全會中決定立委初選辦法和總統提名人的規定,提出最好的候選人,也期盼接下來的選舉能夠贏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