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住民氣候變遷論壇(IIPFCC)在京都議定書特別工作會議閉幕發言時表示,作為唯一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必須確保已開發國家採取真正行動減少碳排放。此外,原住民也要求京都議定書延續第二個承諾期,以防止失控的氣候變化影響到世界各地原住民的生存權利。

IIPFCC表示,原住民希望與各締約方確保這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不只是被延續下來,更要增強它的約束力道。為加強京都議定書的影響力,原住民會持續關注京都議定書內關於森林的審議,因為森林不僅影響到在開發中國家與森林唇齒相依的原住民,也影響了已開發國家中的原住民。

IIPFCC認為森林應該被持續管理,而不是成為永續管理的障礙,大家關心的不是紙張上的減少數量,而是實際在大氣中減少的排放量。

IIPFCC指出,正如原住民遭逢著非約束性協議的影響,原住民同樣也遭受著京都議定書的衝擊,包括其中的清潔發展機制,這些都衝擊著原住民的土地與資源。因此IIPFCC邀請各締約方,在考慮第二個承諾期的同時,也開始納入在其他論壇已經發展出來的安全保障。

IIPFCC呼籲採取一些措施,確保原住民充分及有效的參與會議,為確保這點,IIPFCC認為京都議定書特別工作會議必須承認原住民的權利,以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裡所保障原住民的各項權利。

國際原住民代表也要求京都議定書延續第二個承諾期,以防止失控的氣候變化影響到世界各地原住民的生存權利。圖片:潘紀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