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充滿穩重克制氣氛的聯合國會議通常穩重,今天被注入了活潑的能量和音樂,因為大約30名世界原住民代表在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時,在坎昆主會場前進行和平示威。

在不斷歌唱及吟誦保護自己權益應該列入談判的口號下,原住民在高度安全警戒氣氛下,讓這個墨西哥度假城市也體會他們的感受。

「原住民必須有充分和有效地參與談判」RITA主席索利絲(Cecilio Solis Librado)如是說,他是墨西哥的一個原住民組織,並共同主持原住民國際氣候變化論壇(IIPFCC),其中一場核心小組會議。

索利斯表示,他們不會接受刪除原住民權益的聯合國宣言草案,部分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國家,想要如此做。

這次的抗議,在會議午間休息時間吸引了許多與會者和大量媒體記者。一原住民穿上他們的傳統服飾和頭飾,和其他人唱著令他們感到自豪的母語來表示抗議。

一些示威者高喊“無REDD的!”的口號,以對抗具有爭議性的聯合國“減少森林砍伐和減排計畫”的立場。

由愛恩(原住民環境網),以及墨西哥,拉丁美洲其他土著組織和北美主辦的活動還包括來自非洲,歐洲,太平洋和亞洲的原住民代表。

他們拉開了兩個大型橫幅,呼籲談判後,用中英文及西班牙語等語言,在氣候變化框架公約COP16的主會場門口前宣示原住民的人民權利。

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對此次會議表示失望,因為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是締約國所發動,大多數談判會議是並不對原住民及其他非政府組織觀察員代表開放。

原住民代表被告知,一些國家正試圖剔除關於原住民權利宣言中的所有引用聯合國在當前的談判案文。原住民代表都非常關注這些嘗試,以消除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的土著人權利的保護。

他們呼籲各國不要在維護原住民的權益上倒退,並要求有關原住民權利宣言,一定要參照聯合國提供給坎昆氣候變化協定的最後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