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度過五都選舉激情的隔天,埃及海地象牙海岸都舉行了總統或國會大選,並且都發生了質疑選舉舞弊的騷亂,引起國際關注,局勢現仍未平靜,反映出民主的不易。

埃及在28日星期天舉行國會大選。從制度設計一直到選前執政黨國家民主黨(NDP)對反對派的騷擾鎮壓,就已經預示這場選舉NDP非大勝不可。果然投票日傳出許多妨害選舉公正的情事。

據美聯社(AP)引述當地和國際人權團體報導,政府在全國各地禁止反對黨代表和民間團體到投票所監票。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有反對派選民被阻止投票。埃及以往有法官監票的制度,但這在2007年修憲時被取消了,更使選舉公信力大傷。

獨大的當局面臨的最主要挑戰來自伊斯蘭團體「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這團體在2005年相對公正的選舉裡獲得了約500個國會席次中的近90席,但這次,截至星期一晚間的開票結果顯示,他們推出的130人竟還沒有任何一人確定當選,有些必須進入下週日的第二輪選舉。

選票預計在今天(30日)開完。據報導,29日從北到南發生了數起抗議者燒投票所、燒車並和鎮暴警察衝突的事件。有一些死亡事件傳出,但埃及政府否認,也否認舞弊指控。

許多分析指出,NDP明目張膽操作這次選舉,是為了明年的總統大選。從1981年在位至今的82歲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即使不尋求6連任,也很可能培植他的兒子繼任,而國會在審查總統候選人上扮演重要角色。

非洲另一端的象牙海岸當天舉行了10年來首次總統選舉的第二輪投票,由現任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和前總理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競逐,他們二人在11月1日的第一輪選舉中出線。

政府在投票前夕實施宵禁,反對派認為這是舞弊的手法,在抗議中有至少3人在前首都阿必尚(Abidjan)被射殺。

雙方陣營互指作弊,例如阻止彼此的支持者去投票。聯合國象牙海岸特使Young-jin Choi指出投票日當天有3人在該國西部因暴力喪生,但他說這只是局部性的衝突,這場選舉仍是民主的。

象牙海岸是世界最大的可可生產國,也曾是西非最安定富庶的國家,但在1999年發生政變,2002年爆發南北內戰。這次選舉在過去幾年來已延期了6次,如果順利落幕,可望讓該國走上政治穩定之路。選舉結果預計今天稍後就會揭曉。

再往西越過大西洋,海地在霍亂蔓延中選舉總統跟國會。各地頻傳選務混亂跟作弊事件,許多人到了投票所發現自己不在選舉人名冊上,有些人重複投了好幾次票。不滿的群眾走上街頭,還有些投票所被搗毀,選票撒了一地。官方說,有二人死於選舉暴力。

投票日還未結束,19名總統候選人中就有12名因認為政府為執政黨候選人塞雷斯坦(Jude Celestin)作票,主張選舉無效。但據BBC報導,二名較領先的候選人後來撤回了這項要求,支持選務繼續進行。他們是前總統夫人毛尼加蒂(Mirlande Manigat)跟流行樂明星馬德利(Michel Martelly)。

如果沒有總統候選人獲得過半選票,將由最領先的二候選人在明年1月對決。

即使問題叢生,美洲國家組織(OAS)跟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合組的觀選團認為海地這場選舉合法。

世界最窮國之一的海地在今年1月遭遇大地震,造成約25萬人死亡。近幾週來的霍亂肆虐,已奪去超過1700條人命,而疫情還在升高。國際社會希望選舉能使政治情勢盡快穩定,而非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