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激情式的選舉後,新任五都市長名單出爐。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於新頭殼女人來開講節目中指出,婦團在選前監督五都市長候選人的政見,目的在於透過民間監督及要求市長重視婦女政策,未來五都市長可以結合起來向中央爭取更多婦女預算或立法政策,進一步從下而上規劃及推出更符合婦女需求的政策。

面對五都升格、五都人口數占全國總人口的6成、中央統籌分配款的六成一將分配給五都等資源重分配問題,曾昭媛表示,婦團擔心婦女的需求被邊緣化,故於9月中旬舉辦全國婦女團體溝通平台會議,會中依據婦團填寫的婦女政見問卷統計結果,來排序選出10大項性別議題,作為民間版婦女政見的主軸,當天亦催生「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到目前為止,總計全國有24個婦團加入。

民間版婦女政見如何?曾昭媛表示,按婦團所認為的重要性,前三名議題依序為「廣設平價優質的公共幼托」、「促進女性參與決策、推動性別主流化」以及「重視長期被邊緣化的婦女就業問題」。

而較少被媒體關注的市議員當選名單中,曾昭媛指出,女性當選人數占全部當選人的三成四,達到婦團長期所主張的婦女參政「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亦代表著婦女參政的進步。

當選的五位市長對於婦團的主張,曾昭媛說明,只有胡志強以「一律不簽署所有民間團體所提出政見」的理由而婉拒簽署。曾昭媛進一步指出,婦團在選前聯繫胡陣營、要求簽署民間版政見之後,胡才在選前十五天提出自己的婦女政見,但政見仍沿襲「弱勢婦女福利等於婦女政見」的迷思,以發放津貼及殘補式福利為主,缺少性別平等教育及破除傳統文化中的性別歧視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