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辦,27日地主馬雅社區的領袖,以馬雅傳統的日出祭典來歡迎各國的原住民代表。

儀式由墨西哥當地原住民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代表主持,全程以馬雅語進行(現場翻譯為英語及西班牙語),祭典貴賓都是這次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首長會議的代表,他們來自全球各國家及地區。

這個傳統儀式目的在尋求大地之母以及Sukum Keem的精神指導和祝福,Sukum Keem為馬雅語「太陽神」之意。該儀式由原住民團體以及非政府組織Klimafourm 10舉辦,地點在坎昆市郊一個森林公園的露營地。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圖倫社區的馬雅領袖,馬宗.蓋布里耶表示:「我們歡迎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朋友,這次的會議地點就在我們馬雅的家園。世界必須傾聽,我們對於這次氣候變遷會議的關注和聲音。我們想保護自己的土地、森林、空氣和水。」

馬宗在燃燒草藥的陪襯下,以馬雅吟唱為每個參與者祝禱。他們將手牽起圍成一個大圈,將中心的聖火團團包圍。

墨西哥的馬雅社區領導人同時也是儀式主持人的黑祖瓦指出,「馬雅人民是時間知識的守護者,我們有太陽、月亮、以及星星運行的紀錄,我們知道宇宙的循環,也了解到地球是偉大循環的一部分。」

黑祖瓦還告訴與會者,他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宇宙正能量正在共振活動中,因為當地的馬雅人正在接待來自全墨西哥的原住民兄弟姊妹,而為數眾多的原住民代表歷經長途跋涉,從拉丁美洲、北美洲、亞洲、以及世界各地來的的朋友也到此蒐集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

黑祖瓦強調,今天在馬雅社區舉辦這場活動非常適合,因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剛好在尤卡坦半島的坎昆舉行,這也是馬雅人的傳統領域。

代表南美洲原住民的是來自玻利維亞的艾馬拉族長老,葛畢諾.阿帕塔.馬馬尼先生和他的太太。他們帶來了艾馬拉人對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所發的聲明,以及來自玻利維亞總統艾佛.莫拉萊斯鼓勵和支持的信息。

金牙湯姆和他的組織「原住民環境網絡」,在這次活動中代表北美洲原住民。繼馬雅儀式,金牙也為大家呈現了達科他族傳統祭典中的和平煙斗及特殊的禱告。

原住民代表指出,他們除了將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之外,也將同時在官方會場外同步舉行活動,要讓這次的峰會感受到他們的存在。

他們還會舉辦為數眾多的會外活動、工作坊、以及記者招待會,以呈現他們對會議的建議和諮詢談判,其中對原住民社區影響最為嚴重的,就是氣候變遷的衝擊、森林的砍伐、以及全球暖化的影響。

馬宗在燃燒草藥的陪襯下,以馬雅吟唱為每個參與者祝禱,他們將手牽起圍成一個大圈,將中心的聖火團團包圍。圖片:潘紀揚/攝   

墨西哥政府在會場週邊部下警力戒護,荷槍實彈的警察就在會場附近徘徊。圖片:潘紀揚/攝   

墨西哥政府為了會議維安,甚至在場邊佈下架有重機槍的軍用悍馬車,為氣候變遷會議增添肅殺氣氛。圖片:潘紀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