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財務問題申請重整而停飛的遠東航空公司,將在27日進行第一架飛機的試飛,這架停在地面2年多的飛機目前已近完成適航準備。交通部民航局今(25)日表示,試飛不代表遠航可以立即恢復營運,尚須提出相關財務計畫的配合。

遠航重整計畫一波三折,多次更換重整人,今年民航局開始審查復航計畫,要求遠航至少先行修復3架飛機,而恢復國內線的資本額需新台幣5億元,復航兩岸或國際線的資本更高達20億元。

民航局證實,遠航已有一架MD80系列的飛機即將完成適航準備,遠航將申請試飛,不過民航局還在做最後的文件確認,一切若順利,這架飛機27日可望由松山機場起飛,在北部空域做測試飛行,將來復航前也還要再做航路的試飛。

遠航在重整階段雖派機師到國外受訓,但是由於已2年多無實際營運飛行的經驗,所以這次為了試飛,遠航還從國外請了2位資深機師協助測試,一切努力就為了能夠順利重啟營運。根據遠航的規畫,將先復航「台北-金門」或「高雄-金門」的國內航線,之後再視情況申請兩岸航線。

民航局強調,試飛順利不代表就可以馬上復航,還要看財務配合情形,資金到位狀況,公司才能再重新開張營運。遠航表示,因為有人再次針對遠航重整向法院提出抗告,所以需等法院最後裁定後,遠航才能辦理減資及增資,並向民航局提出完整財務計畫,遠航希望法院年底前可以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