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軍方今(24)日表示,向白翎島、延坪島、大青島、小青島及牛島等黃海5島發布最高警戒,並繼續維持對朝鮮軍事挑釁的最高應對情勢。而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國際社會一定要認清朝鮮是「一個嚴重且持續存在的威脅,必須處理」。美國稱將堅定不移支持和保衛韓國安全,不過,現階段美國沒有計劃採取軍事行動回應。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南韓在昨天遭到北韓以海岸炮襲擊延坪島後,軍方向黃海5島發布了應對局部挑釁情勢的「珍島犬一號」警戒令。南韓合同參謀本部和韓美聯合司令部也將對北韓情報監視級別「Watchcon」,從第3級上調至第2級。

BBC報導指出,歐巴馬對朝鮮炮擊延坪島事件感到十分憤怒,「我們強烈譴責這次襲擊」,美方正尋求國際社會聯手對朝鮮施壓。與此同時,聯合國秘書長潘文基、俄羅斯、日本和歐洲一些國家已對該事件表示譴責。

歐巴馬表示,將與韓國總統李明博通話,協調採取應對措施。

而為了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聯合國駐韓軍司令部司令夏普(Walter L.Sharp)表示,朝鮮炮轟韓國延坪島的行為,嚴重威脅區域和平穩定。朝鮮應遵守軍事停戰協定,立即停止攻擊。他並願意出面與朝鮮軍方召開將領級會談。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指出,歐巴馬特別呼籲中國「要對朝鮮說清楚,有他們必需遵守的一套國際規範」。

同時,韓美兩國軍隊已啟動了「聯合危機管理機制」,組成韓美聯合危機管理小組,評估目前朝鮮半島的危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