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大湖地區至少1.8萬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慈濟內湖開發案,早在2001年由台北市都發局召開多次專家會議,蘊釀為該案解套,昨(20)日在一場獨缺慈濟的居民說明會中砲聲隆隆,不少居民憤慨說,竟是看新聞才知道。會中決議近期研議具體行動,堅決反對慈濟在內湖保護區的開發案。

因為202兵工廠開發案向總統馬英九嗆聲的名作家張曉風也透露,馬總統當初為此還致電給她,但她寫信給慈濟上人,到現在還沒有機會見到證嚴上人。她這才明白,「馬英九算什麼?」她呼籲,若長期捐款給慈濟的人應該要好好思考,慈濟拿民眾善款,究竟做了什麼?張曉風說完,現場一位自稱捐款20年的慈濟志工表示,即日起,她寧願將捐給慈濟的錢,改捐作搶救台灣白海豚基金,立即獲得與會者掌聲熱烈迴響。

由綠黨和內湖地區民眾共同舉辦的慈濟內湖開發案公開說明會中,吸引了上百位居民到場聆聽,主辦單位除了邀請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知名作家張曉風、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工作室執行長丁若航博士,以及發動網路連署反對慈濟內湖開發案內湖居民劉德正等人,此外主辦單位也特別以掛號寄出邀請函給慈濟基金會,但直到說明會結束,台上為慈濟代表預留的座位始終是空著,慈濟並沒有派任何代表現身,跟居民面對面溝通。

不見慈濟代表現身,居民情緒轉移到傾向支持慈濟內湖開發案的大湖里里長郭坤祥身上,他也是說明會中唯一與會的里長。由於被質疑積極推動37位里長連署支持慈濟內湖開發案,郭坤祥解釋,當初他看到連署內容提及,將對大湖公園周邊環境做通盤檢討,他才同意簽署。不過,仍有民眾質疑,里長是居民選出來的,為何37位里長連署支持,居民竟然都不知道?還有民眾建議,若郭坤祥認為慈濟騙了他,願陪他按鈴控告慈濟。還有不少民眾在旁拍手支持。眼看郭坤祥的解釋,無法安撫居民情緒,會議進行中,他悄悄先行離去。

其實早在1996年,慈濟以13億購得內湖大湖公園北側的16公頃保護區土地,原本想規劃為兒童醫院用地,1998年在大湖里公投連署反對聲浪下作罷;2001年起,由台北市都發局特別召開了四次府內座談,以及一次學者專家座談,研議慈濟內湖社福園區可行性,試圖為保護區內的慈濟開發案解套;2003年完成水土保持審查,2005年到2006年為期2年的時間完成專案小組審查,直到2010年11月11日該案被送進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中審議,只缺臨門一腳,儘管環保團體和居民提出強烈質疑,但在都委會強勢主導下,慈濟內湖開發案仍然可望在12月初順利闖關。

「慈濟近年來積極在各地斥資購地,幾乎所有的案子都過關了,現在只剩慈濟內湖開發案,內湖居民再不站出來,這個案子百分之百會過關。」丁若航質疑,保護區受限於法令規範,幾乎沒有開發價值,但慈濟何以專挑保護區購地?以內湖開發案為例,用13億購買16公頃保護區用地,其中只開發4.6公頃土地,蓋一棟國際志工大樓,難道別的地方不能蓋,非要在地處斷層帶,又有順向坡的環境敏感保護區才能蓋嗎?他也籲請檢調單位應深入調查。

「其實很多建商虎視眈眈地等著看。」廖本全說,「就等慈濟開發案一通過,等於是為台北市保護區解禁開大門,那將是城市造災的浩劫。」他強調,保護區就是要保護居民的身家安全,就像野蠻遊戲一樣,唯有歸零,停止開發,才能確保護區發揮防洪調節作用。他說,若北市都委會執意通過慈濟內湖開發案,其會議程序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廖本全揚言,不排除對每一位委員提告。

此外,最早積極在網路發動反對慈濟內湖開發案的內湖居民劉德正表示,在慈濟提出的細部計書中,防洪設施,只規劃了未來10年洪水標準,根本不符實際需求。這番話一出,立即引起與會者嘩然,他說,目前網路連署已經累積了4000多筆連署資料,近期內會在內湖地區發動連署活動,他呼籲,內湖居民要站出來,大聲向慈濟說「不」。

周末下午2時召開的說明會,直到傍晚結束時,居民熱烈討論欲罷不能,面對12月初台北市都委會審議在即,說明會後決議,近期內將串聯在地居民研議具體行動反對到底。會後,記者嘗試連繫位於花蓮的慈濟基金會,因適逢假日,無法取得慈濟方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