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人生面臨抉擇時,你該怎麼辦?」曾在紐約唸書,《小女子闖天關》作者廖文瑜,某日剛好遇上達賴喇嘛傳法,她深受感動,發願未來有一天要採訪他。傳法結束後她向他提出前述問題,達賴喇嘛給她一句話:「思考做對人類有意義的事情」,埋下她拍攝佛陀足跡的種子。

廖文瑜在NewTalk「幸福報報--女人來開講」節目中表示,回台灣從事新聞工作後,仍在心中反覆咀嚼這句話,因緣際會下,與星雲法師談及廖文瑜「要做對人類有意義的節目」,星雲大師便邀請她拍攝「佛國之旅」;星雲認為拜佛不一定要到佛堂,透過電視的轉播,也可以讓信眾在家修行,於是開啟她千山萬水的旅程。

在主持人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陳秀惠的提問下,廖文瑜緩緩道出「闖天關」後所帶來心境與態度的轉變。剛從紐約回台灣的她,對照紐約的時尚文明,她覺得台灣是落後的,在佛陀足跡之旅的洗禮下,特別是完成喜馬拉雅山的拍攝工作後,她發現台灣非常地棒,相較於落後國家,台灣有熱水澡可以洗,有美食可吃。

她察覺,所謂「幸福的感覺」是「比較」而來的,沒有所謂絕對的幸福,在落後國家與當地人真誠地互動下,她發覺自己是很嚮往純樸、有靈性且會讓人身心富足的地方。

談到這種二元對立的感覺,廖文瑜說,唯有把東方、西方、文明、落後等二元對立的感覺納入自己的生命時,生命才會變得完整且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