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結束亞洲之行,回到白宮。這次在國外的元首外交有得有失,但作為美國總統,他還得去面對在國內共和黨取得眾議院多數的事實。對於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失利,歐巴馬沒有推給大環境,也沒有不斷抱怨前朝小布希總統留給他的爛攤子,而是一肩扛起責任。

《華盛頓郵報》今天發出一則報導,指出以「改變」(Change)為訴求的歐巴馬,至少在一件事上樹立了先例:為自己的政治責任承受指責。

歐巴馬還是有責備國會中的共和黨人不跟他合作,但把箭頭指向自己。他上「60分鐘」節目時說:「我未能如自己所期待的那樣,得到共和黨的合作。」

他說自己和幕僚未能有效率地與共和黨溝通,但也沒責怪自己的助手們。白宮幕僚長伊曼紐在上個月選戰方酣之際離職去競選芝加哥市長;歐巴馬卻肯定他的貢獻。2006年期中選舉結束後,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把共和黨的失利歸咎給主導伊拉克戰爭、引起不少民忿的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炒他魷魚;這次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也失利,歐巴馬卻沒有處分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F. Geither),儘管有不少共和黨領袖認為就是他搞砸了美國經濟,理應下台。

歐巴馬一肩扛起失敗的責任,他在本週日結束亞洲之行,返回華府的路上接受訪問時說:「我在任期的前兩年試著按自己最好的判斷,想要找出解決短期危機,以及如何讓美國在新的全球經濟中有競爭力的方法。在著迷於政策之際,我忽略了一些對人們攸關重大的事項。」因此,他說:「我將花更多的精神回去處理首要之務。」

儘管歐巴馬總統的反省沒有觸及到健保改革,以及政府政策的意識形態等可能使獨立選民背離他的問題,但他的說法意味著未來的改變。歐巴馬不太可能劇烈地改組他的幕僚、要求許多人認為該負起敗選責任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別繼續當民主黨的眾議院領袖,或者尖銳地與共和黨對抗。相反的,在他這個任期的後兩年,不會再像前兩年那樣聚焦於立法,而會不斷地呼籲兩黨合作,並積極訴諸群眾,要說服人民:他正在盡一切的可能,要促進美國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