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改基金會林峰正在newtalk「全民新動力」節目表示,讓不適任的法官退場有必要性,社會應該要關心法官的任用、養成、評鑑及法官的福利,任用及養成還需要長時間的沙盤推演,目前著重心力就是在推動法官的評鑑制度,因此司改會開始草擬法官與檢察官評鑑法法案。

林峰正說,從近期所發生法官貪瀆、最高法官關說等事件,可以看出貪污、干預、裁判品質的三項問題,這是社會10幾年前擔憂的問題,10幾年後問題持續存在。貪瀆等案爆發後,大家開始關注法官適任問題,並且要求不適任的法官退場。

林峰正表示,民間版評鑑法官應該要多一些民間的監督力量,在司法院外設立一個獨立的評鑑基金會,處理定期全面評鑑;基金會的董事三分之二必須是學者、社會人士,其餘為法官的代表及檢察官的代表,這樣才有可能真正去操作評鑑;希望能定期舉辦全面性的評鑑,個案由當事人或是民間來檢舉。

至於這個司法院之外的基金會應該要掛在哪個單位之下?林峰正認為,畢竟基金會的運作需要有經費來源,因此司改會主張應掛在監察院之下,因為監察院本來就有彈劾法官與檢察官的功能,評鑑基金會就應該是在監察院下面的獨立機關。

最後林峰正呼籲,法官法未來的發展還需要民眾的監督及關注;另外,目前法官法針對的是法官的退場制度,未來法官的進場制度也還需要大家多多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