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新加坡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15)日與新加坡總統納丹會晤。根據新華網報導,會談中習近平除了肯定兩國建交20來的友好關係,也強調雙方應進一步加強人文領域交流。

由於此次新加坡行是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後,第一個正式官方訪問的國家,因此格外受到外界的關注。

習近平此次訪問也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內閣資政李光耀見面,並於16日結束新加坡訪問,繼續前往南非、安哥拉、波札那等非洲國家訪問。在和納丹的會面中,習近平除轉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問候,也肯定納丹為兩國關係發展的貢獻。納丹也表達了對胡錦濤的問候。

習近平表示,中新兩國在重大國際議題和地區議題、地區和平維護上有很好的溝通和努力,希望雙方能加強在東盟、東亞和聯合國等場合的合作,為和平和繁榮做出貢獻。

此外,習近平認為,中新兩方應進一步加強人文領域交流,新加坡可充分發揮中國文化中心的作用,成為人文合作的重要平台,並密切的進行文化藝術交流合作,挖掘雙方旅遊潛力,鼓勵兩國遊客互訪,同時加強雙方教育合作,讓兩國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