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計畫在校門口興建新的人文大樓,不過由於新大樓量體過大、高度太高,就有師生今(15)日在台大校門口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大樓造型突兀、影響入口意象,希望校方審慎再評估大樓的必要性。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表示,學校蓋人文大樓是依照程序、按部就班,理論上都有經過溝通過程,希望文學院內部能持續溝通。

今天剛好是台大82週年校慶,數10名「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的參與者,特別挑選這個日子在台大大門口進行抗議。他們高喊:「對抗大怪獸、搶救校門口!」要求校方檢討人文館的興建計畫。

另外,有30名台大教授聯合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網路連署,今天宣告展開行動。發起聯署的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表示,目前人文館量體配置,公共空間不能支持人文與社會的互動,還破壞台大校門口原有意象,希望台大能有更開放的參與討論。

據了解,台大人文館所在位置為人類系、哲學系等單位,未來將全部拆除改建成10層樓高的大型教學大樓。其中人類系的洞洞館有著50年的歷史,很多人類系畢業校友得知洞洞館要被拆,都感到非常捨不得。有人類系畢業的網友就在臉書上寫著:「四年回憶就這樣消失了,真是五味雜陳。」

面對學生教師的反彈,廖咸浩指出,若要變更設計需要經過行政程序;老師有不同的意見是民主校園中很正常的現象,但當初應該都有溝通程序,可能是意見沒有傳達,希望文學院內部能持續溝通。

台大人文大樓完工後周遭景觀模擬圖。圖片:台大人文大樓新建工程規劃設計書   

台大人文大樓完工後周遭景觀模擬圖。圖片:台大人文大樓新建工程規劃設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