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今(15)日宣布,第1批社會住宅選址地點,包括台北市與台北縣共5處基地,預估可興建1661戶,希望於2011年12月底前動工,完工後將優先開放社會經濟弱勢的民眾租用。

江宜樺表示,經過兩個禮拜的會勘,已經選定第一批興建地點,這5處地點分別是台北市萬華青年段、台北市松山寶清段、台北縣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中和秀峰段等5處基地,面積共3萬316平方公尺。

江宜樺說,這些地點在1公里內都有便捷的交通,鄰近市場和學校,生活機能也都一應俱全。至於興辦方式,江宜樺表示,可能由政府辦理合建分屋公開招標,部份收回的建物作為社會住宅,然後由政府自行或委外營運;或是政府辦理設定地上權公開招標;也可能由政府直接興建後,自行或委外營運。

關於社會住宅的財源,江宜樺表示,財政部國有地的部份無償撥用,國防部的土地則由營建署住宅基金支應。

江宜樺表示,政府預計在明年年底開始動工,至於各基地的混居比例、入居者的資格條件、審核方式、優先順序、收取租金等,還需要內政部和地方政府詳細協商後才能訂定。而為了避免社會住宅流於貧民窟的印象,在相關配套上,內政部將協調地方政府的社政單位委託社會福利團體,或是引進社工員服務,協助照護、就業、生活輔導等,讓這些弱勢族群有機會融入社會,達到脫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