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對法官法草案中的法官評鑑委員組成有意見,在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提折衷版本,減少法官自評比例後,已和司法院達成初步共識。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還需要再召開公聽會多聽取各方意見。

根據司法院版草案中的法官評鑑委員會,是由法官票選6人後再由司法院長遴選2人、法務部推派檢察官1人、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派律師2人;並由司法院長提名社會公正人士6人,經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遴聘。

但是綠營有異議,柯建銘日前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會中表示,司法院版法官法草案,法官評鑑委員都掌握在司法院手中,等於是「內部評鑑」,無法達成汰換不適任法官的目的。

因此,呂學樟提出折衷版本,改由法官票選2人、檢察官票選1人、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派律師2人;並由立法院長、監察院長各提名2人,並經過院會同意後推派;司法院長提名2人,經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通過後推派。

呂學樟表示,這個版本納入更多司法院以外的聲音,可避免司法院長控制評鑑委員會的可能性,相關立法內容與司法院進行過多次討論,司法院也支持他這項修正的版本。

他強調,有關法官法草案內容,將會在法官的退場機制、以及回任、轉任律師等規定上,有更嚴格的規定,以避免法官法成為「法官福利法」。

立院已於本月1日召開過1場法官法草案公聽會,但柯建銘認為,還需要再召開公聽會多聽取各方意見。對此,呂學樟表示,18日下午將再召開1場,也希望立法院本會期能夠順利讓法官法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