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議,擬限制中國留學生於我國就讀防、救災科系;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日表示,防救災好像跟國安扯不上關係,但實際上防救災具備大量使用圖資、衛星影像、建立整體災害脆弱度與救災能量的評估分析方法等特色,美國更列在警示清單(Technology Alert List)之中。

由於柯建銘建議應將防、救災科系納入限制中國留學生在我國就讀的範圍,教育部下午邀集相關部會再次研商,擬將相關科系納入「國安定義」中,限制中國留學生就讀,會議獲得初步共識,但程序上還是要等行政院審議完中生來台辦法後,才能確定。

國安局主張,「國家安全」定義,須包含國防、軍事、情報、國土安全、敏感科技、關鍵技術等。因此舉凡農業科技、製造業關鍵技術、航太衛星科技、水文探測、國土資訊等,都應列入考量。

柯建銘認為,防、救災相關科系分布廣泛,各公私立大學都有設立,例如土木、防災、氣象、水利、大地工程、都市計劃、電子電機等科系,部分課程與災害防救體系的運作關係密切,的確有必要限制陸生就讀。

柯建銘指出,以美國為例,對於外國學生修業都有嚴格規範,舉凡核子工程、土木工程、物理學、防災科技等領域,都有重重的限制,因此赴美就讀的科系若列名科技警示清單,都必須經過核准,而這個清單範圍相當廣泛。

他強調,禁止中生就讀及修讀相關課程,能避免整體國家弱點與動員能力暴露在外,也避免相關科系的教學者必須因此背負沉重道德與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