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節目上指出,從多年前轟動台灣社會的鄧如雯事件、彭婉如事件,一直到民眾自發性舉辦的白玫瑰運動,在在都顯示台灣對於受暴議題相關資源仍顯不足,而重點是要從正規體系內,徹底落實性別教育。

「女人來開講」節目邀請到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分享現今台灣社會關於婦女、孩童受暴現況,以及防暴聯盟目前所積極推動的會務。

周清玉指出,歷經多年的努力,台灣對於受暴的議題雖然有高度的關注,但是在法律以及各方面資源整合仍顯不足;暴力並不單單指身體上的損傷,性騷擾、性侵害、家暴等等都是嚴重的暴力行為,它呈現的是一個人對於性別觀念的態度以及權力的不對等,這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不單單是台灣才有的現象。

周清玉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從教育著手,徹底落實性別教育於正規的體系內,普遍來說,大學生是進入社會階段的最後一個求學過程,大學生要有平等性別的概念與知識,有正確的性別認知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透過法律的嚇阻作用,周清玉也認為是一個方式,這也是多年來民間團體積極推動的「防暴三法」,即「性騷擾防治法」、「連續性暴力修法條文」、「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條文」的起源。她說,「防暴三法」是在政府沒有給予任何經費補助下,集結了一群關心家庭及暴力的熱心人士奉獻心力所完成的法案,期許給予婦女更好的保護與支援。

周清玉進一步表示,台灣防暴聯盟更成立了一支專屬的關懷專線0800-434-434,協助有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們免費諮詢;暴力問題通常摻雜了許多複雜因素,酗酒、經濟問題、法律問題、需要多方的資源協助,這也是防暴聯盟所積極推動的目標,期望在教育以及民間團體、法律制定等多重努力下,建立保護傘協助受暴者能得到更多元的資源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