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北市東區競選總部23日成立前夕,卻傳出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綁著選舉旗幟的單車遭竊,為此,綠黨近日將發起募集50輛助選單車借用一個月,直到選後歸還。

有別於國、民兩大黨灑錢參選,隨處可見宣傳車、旗海、大型看板。為推動環保簡樸選舉,綠黨推出的張宏林、潘翰聲、李盈萱、宋佳倫、王鐘銘等5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選擇以單車綁旗幟,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23日在綠黨北市東區競選總部成立茶會中,原本規劃5名參選人要牽著5輛單車出來亮相,卻少了一輛。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自爆,潘翰聲的單車鎖在停車架上,還綁著選舉旗幟照樣被偷。他幽默向小偷喊話,希望偷單車的人是潘翰聲的粉絲,盡早歸還。茶會結束後,有支持者情義相挺,主動牽來一輛捷安特單車捐給綠黨。

不過,單車遭竊,對潘翰聲來說,可就笑不出來。他說,22日下午,他發現,原本停放在台北捷運善導寺站附近的單車,原本上了鎖,還綁著選舉旗幟,照樣被偷。讓他感到最心痛的是,這些單車,都是用募款經費買來的,「尤其是現在要募到經費已經很不容易。」

為此,綠黨近日將向各界募集舊單車,借用一個月後,直到選後歸還,預計募集50輛舊單車,提供給5名參選人助選團掃街拜票使用。

「單車被偷,已經不是第一次,但參選期間被偷,真的很麻煩。」潘翰聲說,參選人要長時間掃街拜票,好的單車可騎得遠,騎得順,節省體力,對參選人來說,真的很重要。他有感而發地說,台灣如果不能提供一個讓人安心使用優質單車的環境,普通單車騎不遠,就很難推動節減碳的單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