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11月6日開幕進入倒數,台北市警方今(15)日在保一總隊進行反恐演練,模擬巴士遭挾持,員警成功攻堅,擔任統裁官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求未來維安滴水不漏。

首度進行的花博反恐演練,上午11時20分在警政署保一總隊石牌營區進行,包括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國安局、警政署都派員列席。

郝龍斌致詞表示,在長達171天花博展期中,要讓參訪的國內外訪客玩得愉快、安心。在反恐演練結束後,郝龍斌肯定參演員警訓練有素、各項模擬狀況標準作業程序處置步驟嫻熟、清楚。他表示,花博期間萬一有維安事件發生,最高指導原則保障遊客安全、減少傷亡。

有鑑於8月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遊覽車挾持事件,造成香港遊客死傷慘劇,花博反恐演練也模擬花博票務中心遭搶,歹徒逃逸時遭警方圍捕,持槍挾持公車上人質。

演練過程中,警方出動最新的油壓攻堅平台車,特警先架起輪擋阻止公車前進後,潛入車底控制車門電路,另組特警則是掩護攀上遊覽車頂,隨即擲震撼彈,破窗攻堅進入車內控制現場,救出人質。

另外,演練狀況還包括:高空倒掛攀降長槍射擊、高樓遠距125 米實彈狙擊和槍槍命中靶心的氣球等。

在花博防恐維安演訓中,維安特勤隊與北市警局人員模擬公車遭挾持,攻堅後歹徒逃出,警方合力制伏。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博防恐維安演訓,維安特勤隊員在警察戰技演練時大秀拳腳功夫。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郝龍斌(左)15日在保一總隊視察花博防恐維安演訓,與參與演訓的人員握手致意,肯定他們對花博維安的貢獻。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