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認為,透過檢覈追認1992年9月18日起的中國學歷是「被動且嚴謹」的,不算是追溯;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群起痛批,立委翁金珠在今(15)日立院院會質詢時說,這是變相回溯、欺騙社會的行為。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則稱:「仍在研議中」。

翁金珠表示,立法院通過「陸生3法」歷經多少次的協商,當時是因為教育部長吳清基一而再、再而三的承諾,不會追溯承認中國學歷,民進黨才願意讓陸生3法放行,沒想到,現在教育部又要追溯承認1992年以後的大陸學歷,這是欺騙社會的行為,國民黨這下終於露出真面目。

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則認為,此舉是行政權擴充解讀,當初陸生三法通過並沒提到回溯,這樣將對在台就學的學生不公平,他強烈反對吳清基過度解讀。

立委黃偉哲批評,馬政府給人的印象,最不好的就是朝令夕改、說話不算話、政策跳票一大堆,吳清基說採認大陸學歷不會回溯,言猶在耳,但是經過不到2個月,就說要經由考試來認證學歷;他質疑,為什麼回溯定在特定的日期1992年?是為了誰?有必要說清楚。

吳敦義指出,教育部的做法不叫跳票,今年通過「陸生3法」後,只要去教育部承認的41所中國學校就讀,不需要附加的條件,教育部就「主動」承認學歷;而在1992年時,因為政府有一個公告,內容是要承認某些學歷,當然,這後來有很多的周折。對於解決台灣留學生的權益問題,教育部正設法解決,目前還在研議中,還沒做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