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對台灣發展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過熱」的說法,今(14)日在立法院遭到多位立委圍剿,立委田秋蓳甚至指出,沈世宏只會對廠商「放軟身段」,「臉皮厚到極點」,而沈世宏毫無回話餘地,只能說「都是誤會一場」。

一位台積電經理自行在家建置太陽能板發電,向台電申請電網併聯,公文手續卡了半年,讓人質疑政府發展再生能源的決策,而台灣號稱再生能源政策師法德國,環保署長沈世宏卻批評「只學了半套」,今天引發立委黃仁杼、楊麗環和田秋蓳等質疑。

楊麗環質疑,沈世宏是擔心台電獲利受威脅,才排擠太陽能發電。

沈世宏表示,他並不反對再生能源,只是擔心太陽能發電「單向」過熱,以及投資報酬率「不合理地偏高」,導致一窩蜂投資成本較貴的太陽光電,排擠到其他的再生能源發電選擇。

而田秋蓳則拿出能源局提供的數據表示,依據再生能源法第9條,再生能源的投資報酬率是5.25%,差距只在於期初設置成本與運轉方式不同,而有差異。田秋蓳說,「如今,太陽能光電產業的業者都快被卡死了,沈世宏還要胡說八道,單單看國光石化和六輕五期的排碳量就相當嚇人,難怪環保署減碳這麼難。」

至於我國再生能源政策師法德國,卻「只學了半套」的說法,沈世宏表示,依德國經驗顯示,政府不應編列任何預算補貼再生能源發電,亦即應讓電價合理上漲,讓用電戶分攤購電價格增加的成本,並提醒消費者須為能源的消耗付出代價。